close
某天看到的一篇書法

找到了它的原文

當初看到的是沒加句讀的

看了好久才斷得清楚句子 大家可以試著斷看看



不過轉這篇的重點在於讀了之後

覺得自己有很多要反省的地方

和大家共勉





王守仁


責善

責善朋友之道然須忠告而善道之悉
其忠愛致其婉曲使彼聞之而可從繹
之而可改有所感而無所怒乃為善耳
若先暴白其過惡痛毀極詆使無所容
彼將發其愧恥憤恨之心雖欲降以相
從而勢有所不能是激之而使為惡矣
故凡訐人之短攻發人之陰私以沽直
者皆不可以言責善

雖然我以是而施於人不可也人以是
而加諸我凡攻我之失者皆我師也安
可以不樂受而心感之乎某於道未有
所得其學鹵莽耳謬為諸生相從於此
每終夜以思惡且未免況於過乎人謂
事師無犯無隱而遂謂師無可諫非也
諫師之道直不至於犯而婉不至於隱
耳使吾而是也因得以明其是吾而非
也因得以去其非蓋教學相長也諸生
責善當自吾始



加句讀


責善

  「責善,朋友之道;」然須「忠告而善道之」,悉其忠愛,致其婉曲,使彼聞之而可
從,繹之而可改,有所感而無所怒,乃為善耳!若先暴白其過惡,痛毀極詆,使無所容,
彼將發其愧恥憤恨之心;雖欲降以相從,而勢有所不能。是激之而使為惡矣!故凡訐人之
短,攻發人之陰私,以沽直者,皆不可以言責善。雖然,我以是而施於人,不可也;人以
是而加諸我,凡攻我之失者,皆我師也,安可以不樂受而心感之乎?某於道未有所得,其
學鹵莽耳。謬為諸生相從於此.每終夜以思,惡且未免,況於過乎?人謂「事師無犯無隱
」,而遂謂師無可諫,非也。諫師之道,直不至於犯,而婉不至於隱耳。使吾而是也,因
得以明其是;吾而非也,因得以去其非。蓋教學相長也。諸生責善,當自吾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