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為 電工九六benbean同鞋~


※ 本文轉錄自 [秘密] 看板

發信人: benbean.bbs@kulu.twbbs.org (從當下開始吧)
標 題: [蘭嶼] 交通
發信站: 咕嚕咕嚕火鍋站 (2009/09/23 Wed 10:34:57)

那我們先來講交通吧 前往蘭嶼第一件要解決的麻煩就是交通問題。

蘭嶼雖然貴為台澎金馬除了台灣本島以外的第二大島

交通往返困難度竟也是觀光區中數一數二的。

我曾經找尋過各種方式如何尋求最便宜的方法上蘭嶼

還異想天開的以為可以偷搭漁船過去,事後證明是不行的

因為海巡署會查船。

無論怎麼樣走,蘭嶼的交通不穩定性以及昂貴的費用,讓大部份的觀光客敬而遠之。

值得欣慰的是,這也造就了蘭嶼比起綠島現代化怠慢了許多的這項優點。

讓它保持了還滿多讓我們喜愛的原始風貌



以下我粗略將交通切割為三個階段

台灣本島交通、前往蘭嶼的交通,以及在島上的交通。



一、本島交通。

本島交通取決於你要從哪裡過去蘭嶼。

如果你打算走水路,也就是坐船過去蘭嶼的話。

那麼從台東富岡漁港或者墾丁的後壁湖漁港都是選擇之一

取決於你從哪裡出發,以及你有沒有想在當地玩

比如說,我從新竹出發前往台東。

那我可能會選擇做客運到台北然後轉搭火車到台東

如果是到墾丁後壁湖漁港

也是搭火車或高鐵到高雄以後,轉小巴士到天鵝湖或是包計程車直接到後壁湖漁港。

兩個的時間不會差太多,價錢也是。

往北走的話,從台北到台東的自強號是800塊,加上到台北的客運錢大概總共九百出頭

往南走就是火車錢或者更省坐客運到高雄,包車到後壁湖漁港也大概三百五/人左右。


二、從本島前往蘭嶼的交通

前往蘭嶼交通也大致上分為三類

1. 後壁湖漁港坐船

這個是在旺季班次最穩定的方式,七八月的時候幾乎每天都會有船開。

而且由於距離比從台東出發近,船票也便宜了一百塊(900元)

時間上更是少了半個小時(兩個到兩個半小時)

如果不嫌棄從高雄到後壁湖交通上不方便的問題,這是個滿值得推薦的方式。


2. 台東富岡漁港搭船

早期從台東富岡漁港搭船也相當方便,而且有兩三家船公司會固定輪流開船

所以幾乎每天都會有船。

但是近來幾乎只有一家船班會開船了,也就是綠島之星。

而且這家船公司脾氣有點怪,人數不到45人就不開船。而且有時候今天說會開

明天就說不開了。全部取決於船長對於海象的判定。而且要到一個禮拜以前

才能跟你確定究竟會不會開船。實在急煞人也。

綠島之星開往蘭嶼的船班幾乎都是早上,所以我們不太有機會早上從西部出發

抵達台東之後再接船。如果你想從台東搭船,最保險的方法就是前一天晚上先抵達台東

住一晚之後再出發,但由於這在台東多出的一個晚上也是開銷。

從台北搭夜車早上抵達台東再直接搭船也是個不錯的方式。

台鐵每天晚上11點都會有一班從台北出發早上六點抵達台東的莒光號夜車。

不過搭夜車也是缺點多多,比如說很難睡,莒光號夜車雖然是夜車,燈完全不關的。

而且都會停小站,停的時候也是照樣廣播,更別提每次停開的碰撞。如果很難睡的朋友

真的要三思,加上你隔天早上如果要搭船。那你經過一夜難眠以及隔天一整個早上的

搖擺。或是猛抓兔子。你到蘭嶼當天應該是倒在床上,剩下的半天也甭玩了。

以我自己的經驗,因為我不太會暈船,所以就還好。但是我會暈船又睡不好的同學。

紛紛跟我發誓下次再也不這樣瘋狂了XD



3. 台東機場搭德安航空飛機

搭飛機也是種微妙的哲學,因為德安航空往蘭嶼的班機一天只有六班,

一般又只有16人座小飛機。所以往往飛機票一票難求。

如果搭飛機,保險的方式是兩個月以前開始訂機票。才比較容易訂得到。

訂不到也有訂不到的玩法,就是從妳訂不到那天開始每天打電話過去問

因為機票訂不到有滿大的原因是被旅行社先把票吃下來了。

所以你可以選擇跟旅行社買那張票,或者自己照三餐打電話去問。

如果真的都訂不到了,沒關係還是有辦法玩的。

由於班機還是有補位的機制,所以你可以選擇早上六點半到機場等排補位

台東航空站是早上六點半開門,七點半德安航空開始填補位單。

說到排補位是件相當需要技巧的事情。

因為會有蘭嶼人跟你搶補位,蘭嶼人大部分都是排補位。

所以他們都知道早上六點就要來機場放箱子占位子。

以及進去排補位的時候儘量寫補位單。你如果想要中午以前進入蘭嶼。

真的要精明一點。

寫補位單時要小心,名字不能塗改,塗改者重新排補。

飛機起飛前二十分鐘會開始唱名補位名單,三次不到也是一樣重新填補位單。

那時可能已經填到天邊去了。

如果你是兩個人手牽手去,兩個人如果分開班機,也可以在唱名叫到時

說要坐下一班飛機。不過下一班飛機會不會有補位誰也不知道。

就算搭到飛機,也不代表你一定到得了蘭嶼。為什麼呢?

因為蘭嶼機場的位置與設計相當特殊,會受到風向與風力的影響,

哪一天季風強,或者誇張點機場上有羊在逛大街,飛機盤旋兩次無法降落就會返回

台東機場,妳一樣得乖乖的重新填補位單。

所以聰明者如達悟人,先訂機位,然後照樣填補位單,到時候就算無法起降,

你還有一個補位的機會。

以前流傳搭飛機很危險,尤其是冬天,東北季風強。

民國六七十年代那時飛機性能還沒那麼好,飛機降落要先與機場跑道成一個斜角降落

在滑行一段時間快要接近邊緣再馬上扭轉回來剎車。而那時通常找

二戰時候的戰鬥機駕駛來開,真的是相當的刺激。

不過搭飛機也不用太擔心,因為蘭嶼有流傳一段話,只要飛機上有達悟的子民

飛機一定會平安的降落,所以常往返蘭嶼的漢人就會看準如果這班飛機有達悟人才肯坐

也果真從來沒有出事過。

飛機的票價一般國民全票是1345元含稅,回程因為免稅會稍微便宜一點。


以上三種是前往蘭嶼的主要三種方式,可以配合在台灣本島的交通做搭配。

比如說先訂機票,再訂船班,到時一旦風浪大了,馬上去機場排補位等訂位

這樣上島的機率就相當高了。

回程也是一樣,照三餐確認船會不會開。

如果要舉辦一個舒適度尚可又可體驗島嶼度假的行程。

我會滿建議搭飛機去蘭嶼,然後搭船回來。

以上是最為棘手的出入島的交通。


三、島上交通

島上交通大同小異,騎機車。我們也不太可能弄到汽車等級的交通工具。

最近的行情一天大概就是400元。有五百的煩請跟他殺到四百

而且蘭嶼其實滿大的,村與村之間一定得靠機車以上等級的交通工具。

整個島嶼只有環島公路跟橫貫公路兩條,環島一圈時速四五十要兩小時左右

從橫貫公路切西瓜會稍微快一點,看你要去哪裡。

加上路況不好,是幾千年沒整修的水泥路,所以你也飆不快,飆太快也是快點回家見祖先。

這是有發生過的,今年在蘭嶼發生了不只一起的車禍,有一個當場回家。

真的大家騎車要小心,尤其出去玩。

蘭嶼是個度假的地方,騎車三四十就很舒服了:)



四、其他交通方式

雖然說蘭嶼交通沒有那麼容易,但也是有一些常人不太會用的交通方式。

以下聽聽就好,僅供參考。

由於這次我去蘭嶼快要一個月,在島上租車其實是一筆非常大的開銷。

一天400,一個禮拜就快三千了,殺價也很難殺到哪裡去。

所以我選擇了把我機車從新竹騎過去台東再運到蘭嶼。

運車也是有兩種方式,當你搭船的時候可以直接跟船公司說你要載車

他載人的同時也會把你的機車載上船,單趟是300元

只要上島超過兩天你就賺回來了。

加上我不要命的從新竹騎北橫切宜蘭殺花蓮 半夜在騎夜車從花蓮走台九線

飆到台東等天亮。

整趟只花我油錢300元有找,優點就是超省錢,省到爆炸。

而且一路上風景優美,唯一北橫跟蘇花公路要小心騎,不要亂超車。

缺點就是真的很累,我從新竹到花蓮花了七小時加吃中飯

半夜從花蓮到台東大概也花了三小時,還遇到阿飄。

騎完這一趟於是我也可能要發誓再也不做這麼瘋狂的事情了

不過真的很爽就是了。

如果你要搭飛機,那車怎麼辦呢?

路是人走出來的,一定有辦法。

你可以把車拿去台東市有兩個地方可以幫你貨運機車到蘭嶼

一個是新發輪,另一個我忘了,可以直接到四維路二段跟光明路交叉口那邊的龍航

托運你的機車,托運價是單趟350元,也相當便宜。

缺點就是你也不知道你的車什麼時候會到,貨輪常常也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我最誇張等過一個禮拜我的車才到蘭嶼。

打電話給貨運公司確認船班,大早七八點到開元港領車就可以了。

最後八卦一下

撇除你受傷或是重大疾病被海鷗載回台灣不提

(當地人都很喜歡開海鷗的玩笑,動不動就說被海鷗載回台灣)

另一種值得嘴砲的交通方式是坐海巡署的船

話說有一天我在蘭嶼別館發呆看找不到的夕陽,有一個大叔就抽菸過來跟我聊天

一問之下原來是過來修雷達的,開始跟我嘴砲他的豐功偉業像是以前當三棲部隊(海陸空)

時的慘狀,還有蘭嶼這邊的一些生活型態。

然後就問我隔天要不要一起搭海巡署的船回台灣XD

礙於我那時第一次到蘭嶼,不想還沒玩夠隔天就回台灣,不然真的要坐上一次過過癮。



以上就是交通的部份,剩下其他文章繼續補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kywind 的頭像
    skywind

    錯雜談。

    sky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